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攝影家 張克純: 獲得 “發現獎 Discovery Award 2014“, at the 45th Les Rencontres d'Arles festival in France




中國攝影家 張克純 的《北流活活》作品 獲得
第45屆 法國 阿爾攝影節 的 “發現獎 Discovery Award 2014”


Kechun Zhang wins Discovery Award 2014
at the 45th Les Rencontres d'Arles festival in France

 

 

 

 

第一次看到 張克純  的《北流活活 the yellow river》系列作品,是在 2012年十月 浙江的某個攝影比賽與展覽。當時,《北流活活》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作品。

 

我當時就頗受感動,也很驚訝,中國的 後80世代 攝影家,能有如此成熟穩重作品。他作品的氣勢廣遠,觀察敏銳,冷靜幽默,是台灣攝影家少見的。

 

居住在四川的 張克純,記錄 中國 黃河(亞洲 第二長的河流)沿岸的 人民生活 與社會景觀。


兩三年期間的攝影計劃,他的毅力與 地方感性,也是少見的。

 

 

 

 

 

 

 

 

 

 

 

 

他善長對比:過去與現在,傳統與現代建設,工業發展 與自然、民生之間的對比,造成了 人的渺小 與發展建設的 巨大壓迫 之間的 突兀荒繆、無奈,宛如是一幕幕 超現實的荒誕劇場。

 

 

 

 

 

 

  

《北流活活》的名稱源自《詩經》中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是描寫黄河流水的聲音。

 

 

 

 

 

 

 


“张克纯用黄河串起那些在地图上找到的陌生地名。他走遍了黄河沿岸的所有省份,在他并不熟悉的北方进行拍摄。

他說:“它是宁静、清淡的。这片水土的人们原本就是这样繁衍生息,流水般向前。商业洪流的到来让人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但丰富的文化精神也受到了剧烈冲刷。”

张克纯这样描述这组照片,但他更愿意相信这条河带给人们的希望,因此,他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北流活活”。”

 

 

 

 

 

 

 

 

 

 

 

 

 

 

 

很高興看到,我欣賞的張克純 《北流活活》作品,獲得國際殊榮。

 

 

 

 

張克純 個人網站:

http://www.zhangkechun.com/

 

 

“张克纯带着一台 Linhof 大画幅相机,以及一辆可折叠自行车,开始了他的寻河之旅。

 

2010 年至 2013 年间,张克纯自黄河入海口所在的山东东营市垦利县开始,向西逆流而上,以数十次的行走,经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直抵青海巴颜喀拉 山脉的黄河源头。”

 

 

 

 (张克纯1980年出生于四川,现生活工作于成都。在国内外众多当代艺术机构举办过个展和群展,包括三影堂+3画廊、纽约Gallery HO、法国第四届Photoquai摄影双年展、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英国第六届L’Iris d’Or 摄影奖作品展、第五届大理国际摄影节, Close Spaces 摄影展、跨越:第四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成都第三届纵目摄影双年展、柬埔寨第八届吴哥国际摄影节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