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The Very Idea 觀念的藝術-攝影工作坊》課程






這是 歷史、理論、創作討論的綜合課程。

一期八次課程,每次兩小時。
1.5小時的歷史、理論;0.5小時的創作討論。由老師出題、指定作業;學生必需在下次課程提出作品、参與討論。





藝術的"觀念",優先於傳統的審美和物質材料技術形式與媒材,只是觀念的傳達物。
觀念藝術
思考藝術的本質問題
質疑藝術家的角色。感到興趣的主題:過程、感知的性質、自我寫照、觀看藝術的非常行為....。

當 形式主義已經衰竭,自從1960年代,觀念藝術開放於哲學、社會、心理學、政治、經濟、大眾文化。擴展了藝術的内涵。


1960-70年代觀念藝術的幾個特點:
觀念/訊息 作為媒介;  
反商品化;  
去物質化;
社會 和/或 政治批判;   
攝影是文化訊息的載體;

強調觀念,常見於當代藝術的各種操作方法。

   

 












課程内容 (初級班):

1. 導論:觀念藝術的淵源、定義、發展。

2-3. 前歷史: 1950-1960年代,觀念藝術主要的先行者(美國,歐洲,日本)

4. 觀念藝術特質的形成

5. 觀念藝術的分類:哲學性、系統性、結構性

6-7-8. 多元擴展: 主題內容的、角色的、場所的 多元擴展。反 傳統的形式主義;體制批判、政治與意識形態的批判; 性別/性意識,族群 省思 ;觀眾参與。



課程内容 (中級班 & 進級班):

案例分析,討論八十位藝術家 使用攝影 的關鍵概念 與 操作手法












 







2014  十月開課 :
高雄市:(進級班)高雄市攝影家協會。(隔週星期五晚上 8:30pm-10:30pm)10/31, 11/14, 11/28, 12/12, 12/26, 1/9, 1/23, 2/6.


2014  九月開課 : 

台北市:(初級班)9/17, 9/24, 10/1, 10/8, 10/15, 10/22, 10/29, 11/5
每週三晚 7pm-9pm。
地點: 起點影像工作室(西門町家樂福旁)


 
2014  七月開課 : 

高雄市:(中級班)高雄市攝影家協會。高雄市九如二路597號4樓之8(隔週星期五晚上 8:30pm-10:30pm)7/4, 7/18, 8/1, 8/15, 8/29, 9/12, 9/26, 10/17.





 2014   三月開課:

隔週上課城市:台中(星期四),台南(星期六),高雄(星期五)


台中市(初級班)台灣文化會館。台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號3樓 (隔週星期四晚上)3/6, 3/20, 4/10, 4/24, 5/8, 5/22, 6/5, 6/19 

台南(初級班)海馬廻光畫館。台南市成功路83號2樓(隔週星期六晚上)3/8, 3/22, 4/12, 4/26, 5/10, 5/24, 6/7, 6/21  

高雄市(初級班)高雄市攝影家協會。高雄市九如二路597號4樓之8(隔週星期五晚上)3/7, 3/21, 4/11, 4/25, 5/9, 5/23, 6/6, 6/20




請大家告訴大家~^^~


 




 
請來信: <xxx38mayling@yahoo.com.tw>;
請先匯款確定報名。

不開放旁聽喔~~



建議: 最好是已上過《基礎工作坊》或《攝影史-現代》課程,再來上這門課。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課堂上,請勿攝影、錄音、錄影。
 感溫~ 



教師:張美陵
藝術家、策展人、國立清華大學助理教授(兼任)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人文與藝術學系藝術教育博士;國科會博士後研究員。許多次的個展、聯展、論文發表、全國攝影藝術比賽的評審。

策劃的展覽:

-《廣播早操的對話》 聯展;
-《出社會: 1990年代之後的台灣批判寫實攝影藝術》聯展(獲得2012十大公辦好展覽的第一名。《藝術家》雜誌主辦的「視覺藝術年度票選」);
-《思想起:台灣攝影的社會敘事》 聯展(獲得2011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最佳展覽獎)


推薦/策劃展覽:得獎者
吳政璋: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大獎
楊哲一: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楊順發: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李國民/陳幸均: 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黃子明: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侯俊偉: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陳伯義:獲得2011年《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優秀攝影師
鄧博仁:獲得2012年《徐肖冰攝影大展》首獎 (典藏獎)
侯俊偉:獲得2012年《徐肖冰攝影大展》深度專題獎
楊哲一:入選2013年《2013.TOP20 中國當代攝影新銳》
張子謙:獲得2013年《台北攝影節》社會組 新銳 第一名


社會服務:

- 視覺藝術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 國家攝影博物館行動聯盟

- 台灣社會改造協會




報名方法:

歡迎加入臉書:

咦呀藝術工場 
張美陵攝影藝術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