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推動成立國家級的“攝影館”,研討會



2013,  5/10 (五)歡迎参加研討會~


 我將發表短文,以許多攝影作品為例,重點強調:

-成立“攝影館”主要不是為攝影家個人謀福利,而是維護全民的攝影文化資產。

-攝影是獨特的知識領域,不只是媒材。攝影就像是電影音樂戲劇、舞蹈.....那樣的知識領域。

-攝影包含各種不同的材料、方法、過程、觀念。攝影領域的擴展,已大大超出現代攝影的概念。

-攝影是媒材也是媒體,是藝術也是文化,是工具也是思想。 攝影具有普遍性、傳播性、親民性。當代攝影致力思考與反省攝影的社會角色:如何形塑性別、族群、歷史記憶、自我認同;從意義、視覺文化、再現的關係,使攝影更適切反應當代社會錯綜複雜的問題。 










文化部新聞稿  102/05/03


「刺點‧博物館影像典藏之管理與賦權」
2013國際學術研討會
     5月10日台博館登場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共同策劃之「刺點‧博物館影像典藏之管理與賦權」2013國際學術研討會(Punctum:Museum Management and Empowerment of Image Collection),5月10日將於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台北市襄陽路25號)簡報室舉行。

會中將針對「博物館影像典藏之經營管理」與「影像力量與賦權」兩項核心議題,邀請休士頓美術館攝影部門中森康文博士、財團法人東京都歷史文化基金會SEKIJI Kazuko,及國內專家學者們,共同分享博物館影像典藏之管理及賦權的寶貴經驗,並研討當代博物館以及相關從業人員對於影像類藏品的管理運用及未來展望。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 表示,相較於將攝影藝術類型作為一特定典藏部門的歐美博物館群而言,攝影作品、裝置等典藏以及研究,在國內並無設定主管單位的狀況下,成為一嚴重、值得思 慮的問題,尤其早期攝影的黑白底片保存,在台灣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容易變質脫落。但因台灣目前尚無專門的攝影美術館或博物館,而前輩攝影家們留下的珍貴影 像資產卻面臨日漸損壞、散失等問題,近年來各界不斷有成立攝影博物館之呼聲,因此研討會中也將特別針對此項議題進行討論。



新聞聯絡人 :

 國立台灣博物館   賴婉婷   電話:02-2382-2699#406
 文化部媒體公關組 嚴立芳   電話:02-2343-4052/ 0910-130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