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夜貓談話 about Catherine Wagner: trans/literate 作品


Copyright attributed to Catherine Wagner posted to website images


Dear TOday____

又是一個睡不著的夜晚..然後跟張美陵老師一起比晚睡...
在FB訊息裡, 討論台中場地的租借與日期......

突然話鋒一轉聊起了當代影像這一塊





才晟耀 (以下簡稱才):  老師您怎麼看,現在台灣的影像在當代的表現呢?
好像拍一個垃圾桶,用類型學的方式去拍,加了一堆文字論述,就是當代影像了?

張美陵 (以下簡稱工頭):  沒看到作品只用講的無法討論作品~(傳了一個笑臉)





才:  哈....我也不知道耶.....那老師討論一下您的blog那篇盲人專用的書?

附上blog連結Catherine Wagner: trans/literate


工頭:  我都寫了在blog,你的問題是?






才:  我可以理解她的想法和拍法還有排照片的方式但...

我就是無法很清楚表達她的意思,
我好像還是局限在攝影能記錄甚麼這個思考裡。

我相信作品還有另外的弦外之音吧?是否有更深的意涵呢?
或許她勾勒出盲人對於書的內容(我看過大亨小傳)
很多東西是否不是眼見所及,還是經由任何形式的傳達,都能進入人們的心理?




工頭:  這些是盲文的點字書。文字的觸覺,平面的書成為立體的點字,雖然很多年的歷史,這些點字似乎也與數位概念有些相通。書本的本身也是具有美感特質的物件。(我以為這些在咦呀blog都寫了.....)

這裡都觸及了當代藝術的幾個概念。






才:  嗯嗯嗯...原來如此...就是書不在是書了,而是用"書"來訴說事情


工頭:  所以,你需要當代藝術的概念,否則在你眼前的東西你還是看不見。







才:  是的...(傳了一個哭臉)


工頭:  書是“物件”,美感特質的物件,立體的點字物件,觸覺物件....很多層次。
就像魔法一樣,其貌不揚,卻可打開“閱讀”,但對於明眼人而言,卻又像“無字天書”。





才:  就是一種對於書這個具象,經由思考還有影像內容去衍生出那看不到的抽象層次,然後去理解美感,內化這個不單是書的表達囉?!

工頭:
視覺,觸覺;
時間,空間;
點字,數位;
物件,美感;.......






才:  嗯嗯...好深沉的轉化........不再是由影像去達成....還是由影像內容,攝影者已經是第三者了

工頭:1960,70年代觀念藝術之後,當代藝術首先是觀念。

才:  是由物件(狀況)去表達其觀念








工頭:  好比我之前策展的《出社會》把當代觀念當主軸,再加上“社會性”。

才:  原來如此 反應了社會的種種現實,狀況。

工頭:  但不是那種報導。

才: 嗯!正因為我們身處這個社會 所以我們會有感知有想法。

工頭:  (傳了一個讚的圖示)

才: 謝謝老師!!!跟老師聊完發現很多事情是自己看書本無法達到的...

工頭:  突破自己也是最難的。(認真狀)



---------------------後記-----------------------





晚上兩隻夜貓,相互比晚睡...今天很充實的跟老師聊到關於當代影像的一些概念和想法.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看了老師的blog總是有看沒有懂,但是又覺得很有趣?


觀看的方式可以這麼深沉既隱晦又那麼扎實的進入腦袋裡


常聽過一句話,生活即是藝術,原來透過影像就能表達出這個涵義


經由老師解釋:

如果主題圍繞在"'盲人書"

視覺,觸覺;
時間,空間;
點字,數位;
物件,美感;

透過具象的書,它所隱含的意思去轉化成這些東西,進入觀者的腦袋裡。


以上是節錄跟美陵老師的對談,發現到扎實的一些當代觀看方式需要有更深的學習。



目前得知招生狀況還蠻踴躍的!大家把握學習的機會呀!!


北中南都有地方可以上課.....





-----------------------------------------------------------------



最後...

不知道是不是我這樣跟老師聊天...今天夜貓之爭是我勝利了!

而我像是剛抓破紗窗的貓,學習到了另一種觀看的方式!


學習真的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呢!!





喵!




















來自深夜的兩隻夜貓/張美陵,才晟耀
文字編輯,整理/才晟耀












本日,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