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sick of goodbyes, Robert Frank







sick of goodbyes , 1978



他於1947年從瑞士移民美國, 1955年得到古金漢的獎金,旅行美國拍攝美國社會。他帶著家人在路上旅行了兩年,拍攝了28,000 張底片。旅行途中經歷了許多充滿敵意與危險的地方。


他選擇83張作品1959年出版了
《The American》Jack Kerouac 寫的序)



這本書,被我的美國攝影老師稱之為他們那個世代的“聖經”。


他的攝影與當時美國的新聞攝影或記錄式攝影很大不同。常有模糊失焦,歪斜角度,微弱光源...。這些都用來象徴表達美國社會現狀。

雖然被稱為“personal documentary", 但都關於美國社會的階級不平等,種族歧視,迷惘失落。


上面這件作品<sick of goodbyes>,是在他另一本畫冊裡: 《The Lines of my Hand》。





<sick of goodbyes> 這作品很直接表達了鬱抑與不滿情緒,不但畫面有很多視覺層次,空白的鏡子,似乎是血淋淋的字跡,也是人生的掙扎與磨鍊。


常聽到台灣年輕輩攝影家,談到自己的叛逆,反骨,看不慣很多事...諸如此類的,但卻很少從作品表現出來。


請不妨参考他的作品,他的“反社會”的叛逆精神,深刻觀察與敏銳洞察力,也是在台灣社會過慣了昇平安逸日子的蒼白冷漠攝影家所欠缺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