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The Destroyed Room,JEFF WALL



JEFF WALL Photographs

1 May – 28 July 2013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ustralia


加拿大藝術家Jeff Wall第一次在澳洲的回顧展。
The exhibition is the first Australian survey of works by Canadian photographer Jeff Wall. 


Photography focus at 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ustraliaJeff Wall, <The Destroyed Room 摧毀了的房間>, 1978. Transparency in light box, AP, 159.0 x 234.0 cm. Collection of the artist.


<The Destroyed Room 摧毀了的房間>這作品指涉Delacroix的畫作(拉克洛瓦的「薩達那帕魯之死」 The Death of Sardanapalus )1827年
 

http://classconnection.s3.amazonaws.com/949/flashcards/672949/png/delacroix_dth_of_sardan1333570361871.png


這件繪畫,描述古代亞述人抵抗敵軍侵略的最後一幕臨終之前的君王指揮軍士,破壞他的所有財產,以及屠殺後宮嬪妃和駿馬床上的被單,如鮮血般滑落到地上,金銀財寶閃耀光芒,襯托出美女白哲的胴體。四周發生如此的慘劇時,薩達那帕魯君王悠然躺著,面無表情。以紅色為基調的激烈色彩,如流水般動態構圖,以及人物靜與動的對比,提高了畫面的戲劇效果。


Jeff Wall認為這件繪畫關於家庭生活裡的暴力攻擊、報復誇張了色慾化的軍事榮耀這是第一件Jeff Wal思考問題的品。
 <The Destroyed Room 摧毀了的房間> ,Jeff Wall 回應Delacroix 全面的構圖,中央部分的對角線和豐盛的血红色,同時體認到這作品的劇場氣氛,重新組構場景,大致配置舞臺佈景,没有任何演員。

 Jeff Wall 的攝影作品,經常是基於日常生活狀況的第一手觀察,與事件回顧,經由“電影的方法”而重建,而不是直接攝影的“決定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